Yarn

看看电影
做做字幕
码码字 摸摸鱼
最好还是多看点书

微博:YARN_vivante
B站:tell_a_YARN

向爱而行(六)

{写在前面}

嗯 本来应该可能是主角的Daze上线了

嗯 之后到底也许会怎样也是未知数吧

前文:(一) (二) (三) (四) (五)


Daze - A

(1)

第一次看到徐涂在办公室里抹眼泪的时候,戴泽心里没有什么感觉,但又一次看到徐涂红着眼眶一瘸一拐地离开操场时,终于反思了那么一时半刻:自己是不是真的讨厌这个女同学。

其实比起那些今天上个厕所都要手拉手,第二天就可以为班队活动唱什么歌而吵起来的女生,徐涂真的安分很多了。不拉帮结派——或者说没什么朋友,不动手打人——或者说没这个身板,不画三八线——或者说座位再小也够她龟息般的活动……如果不是班主任以“徐涂成绩好啊,你要向她学习啊”为理由强行让自己和她做同桌的话,又或者她如果能在调座位后对自己笑一笑,那戴泽应该也不至于一开始就对她有抵触心理。

虽然话说回来,“为了能和他成为同桌”,这个矮矮小小坐第二排的小女孩不得不搬到最后第二排来陪他这个小高个儿,好像吃亏的还是她。

但戴泽天生不喜欢木头似的人,而徐涂简直就是块石头。某次在公园,他碰巧亲眼看到徐涂和几个他不认识的小朋友开开心心地划着船,心里更是不由得诧异:明明可以笑得很开心,怎么在学校里连表情都不变的?

到后来他能感受到每次自己回座位,徐涂都会往一边挪一挪,甚至还会皱皱眉头,这就让他更不爽了。

一年级的小男生不知道要怎么交流,或者说心里还没有交流的概念,就知道讨厌我的人,我也要讨厌,于是戴泽就和徐涂杠上了。

人好好写作业的时候突然抽走人家手里的笔,人家就收起作业本举着课外书目不斜视地看;上课故意不拿出课本,等老师授权和同桌共用,就暗戳戳地把人家的课本往自己这里拢,人家也不抢,还好像一点都没有被影响到的样子……所有的小动作就像用食指挠挠空气,费的只有自己的劲,阻力微乎其微,但却让戴泽十分泄气。

但凡徐涂有那么一点点生气,他就可以好好借题发挥,可徐涂如此油盐不进,他反而也做不出什么过分的事情了……

大概连着一两个星期,戴泽就没有和自己的同桌说过话,只要坐在徐涂身边,就自带一股萎蔫的气息,然而班主任将之解读为徐涂对戴泽的积极影响。直到某次语文课上的突击考试,她才觉得,其实是“徐涂被戴泽带坏了”。

一年级的语文考试,其实很简单,无非是看拼音写词语,看词语写拼音之类的题目。在徐涂眼里,没有道理不回回拿个满分。然而,对于戴泽来说就有些不得劲。他也不指望自己的分数有徐涂的那般好看,所以也一直得过且过,但这一次考试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光看拼音写词语那一题十个就有七个不会,空荡荡的卷面着实有点难看,再一想,老爸答应自己,最近的一次考试拿到85分就给买一个新的变形金刚,可以真的变成车子的那种变形金刚呀!

几番抓耳挠腮之后,想着老师也不在教室里,就把目光悄悄得瞄向了徐涂。

得,这人居然额头压着音乐书,音乐书压着卷子地趴在那儿睡觉了。

没办法,也只能靠自己了,但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大概也是没有希望了。临近考试结束的时候,他突然听到了希望的声音:后桌两个同学正在小声嘀咕呢,一听就是一个望着风,一个翻着书,仿佛瞬间就扫荡了所有的题目。

再瞄一眼徐涂,这家伙居然一动都没动,依旧趴在那里。罢了,本也不指望她盯梢,不惹事告状就行了。戴泽估摸着徐涂不至于会管这个闲事,更何况人睡得香着呢,于是也开始翻起了书,却没有注意到出现在后门小窗口处班主任那张严肃的脸……

 

(2)

徐涂站在班主任办公桌前还是有点忐忑的,自己毕竟趴了大半节课,而老师们总是在强调:做完了就检查检查,你们怎么就能确定能拿一百了……但没想到老师开口就是一句:“徐涂啊,你知道我为什么让你做学习委员吗?”

徐涂摇头。

“让你当学习委员,不仅仅是因为你学习好,也是希望你管好自己学习以外,也带动班里其他同学学习。”

徐涂心想:这刚考完怎么就扯到成绩了?

“当然啦,分数也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学习态度要端正。”

徐涂默默地点头,完全不知道老师要说什么事。

“所以你除了自己好好学习,也要监督别的同学啊。”

再次点头,徐涂依然不明所以。整个办公室就这样安静了几秒钟,直到上课铃声响起,班主任才慢慢说:“行,你先去上课吧。”

这节课是音乐课,大家要学习电子琴,所以同学们都已经去琴房了,徐涂只得先去拿音乐书然后以最快速度冲去琴房,红着脸在音乐老师的责备下走到了自己的座位。快速跳动的脉搏和班主任课前的那一番话,让徐涂难得地在课上开了小差。

自主练习的时候,她也不似往常那样循环往复地练琴,脑子里一直在盘算着班主任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态度要端正,什么叫监督别的同学……突然,听到了钻进各种琴声中的后座的嬉笑声,徐涂好像明白了些什么。考试的时候,徐涂虽然趴在桌上闭目养神,但是却清楚地听到教室各处都有发出一些窸窸窣窣的声音,翻书啊,嘀咕啊……怕是这一切都被老师看到了

大概知道了原因,徐涂也就松了一口气。就算再被班主任指责,自己也只要保证以后考试不睡觉就好,至于班级秩序和纪律的问题,老师交代什么自己就答应什么吧——反正也没什么用。

音乐课结束,回到教室,没有发生什么事。

最后一节课外活动课,徐涂留在教室做完了所有的回家作业,依旧没有发生什么事。徐涂开始收拾书包,想着再有半节课就可以回家了,却听到来自教室外的传唤:“徐涂,林老师让你去办公室!”那一刻,徐涂满心都是不详的预感。

这一次,班主任显然也不想拐弯抹角了,一上来直接问:“徐涂啊,今天语文考试的时候,你在干嘛?”

“我做完试卷,检查了几遍,就趴着休息了。”

“嗯,除此以外,你有觉得什么不对劲的吗?”

“没有吧……”

“真的没有吗?”

“没有……”

“你再好好想想。”

“嗯……好像快交卷子的时候有一些吵。”

“哦?是什么声音呢。”

“我不知道……”

“你说说看。你肯定知道的。”

徐涂开始有些紧张,捏着拳头,琢磨着此刻班主任最想听到的答案,要不然就实话实说,然后承认自己作为“学习委员”的失职,要不然就装傻。

然而,还没有等她琢磨出一个最优方案的时候,班主任又开口:“我让戴泽跟你做同桌,是让你管着他,不是让你纵容他的。”

徐涂一听,睁大了眼睛:怎么和戴泽有关系?

不知为何听到班主任这么一说,徐涂反而就放心了,因为她确确实实不知道戴泽做了什么,只要一口咬定不知道就好了。

“我说过,戴泽犯了什么错误,你要制止,或者告诉我,那他考试作弊,你怎么不说。”

“老师,我不知道他作弊,我管自己做完试卷就趴在那里了。”

“我看见你趴在那里了。”班主任喝了口水,继续说道:“他那书就架在大腿上,你能看不见?”

“老师,我闭着眼睛睡着了,所以……”

“你刚刚还说你听到有点吵,现在怎么就睡着了?”

“我没睡太着,但是眼睛确实是闭着的呀。”徐涂开始着急,说话声音都开始发抖,“老师,我真的不知道他作弊。”

然而这一番解释完全没有用,就像鸡蛋磕在了锅沿,蛋清连着蛋黄一起掉进了滚油冒着泡。徐涂脑子开始一片空白,仿佛脚底的血气都冲上了脑门,化成了眼泪一颗颗砸到衣襟上,至于老师说了什么她全都听不进去,只是偶尔机械地回应几句:“我真的没有。”

这大概是徐涂第一次被冤枉,也几乎是第一次在许多人——一办公室的师生——面前哭得不能自已。发生在他人身上一件简简单单的小事,却要让她背负沉重的指责。徐涂感觉到了委屈的痛苦。

直到徐涂怎么唆也唆不进那两道鼻涕,班主任终于缓了一缓,递给她一张纸巾,走到了办公室门口,朝着在外面玩耍的某同学喊了一声:“戴泽在哪儿,把他给我叫来。”

片刻过后,男主角进来,徐涂却好似看到了人生的仇敌。


TBC


{写在后面}

因为同桌考试快结束的时候悄咪咪翻书,结果自己放学后被两个老师轮番批评了快一个小时于是哭到眼睛疼的事情,是亲身经历啊……

第一次也几乎是唯一一次感受到了眼睛哭成核桃的样子只剩一条缝是什么体验……

妈妈在校门口等我等到天黑看到我的时候也是一脸懵,听我讲完了事情的经过更是觉得好笑……

然而,那个始作俑者,在初中和我做了整整三年的同桌……有同学盘点了一下,到最后,全班只有我和他从头到尾没有换过同桌……

不过,我们哪怕升入同一高中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就连初中时也很少有对话),彼此间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也并不想有)……

哦,对了,他也真的有在我写作业的时候突然抽走我手中的笔,在我一脸懵逼的时候说:王羲之在他儿子练字的时候就用这种方法测试他握笔牢不牢,稳不稳,你看你就明显不稳……

(我稳你一脸巴掌哦 你是我爹吗??!!#¥%……&*&……¥?!!!)

评论

© Yar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