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n

看看电影
做做字幕
码码字 摸摸鱼
最好还是多看点书

微博:YARN_vivante
B站:tell_a_YARN

【突然睁开了眼睛就写下来这些真是不知从何而起不如就直接跳到最后吧】

大概读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我对我的表妹有着很复杂的情感。一边怀着要做一个好姐姐的使命感,一边又真的看不惯她比我瘦比我好看比我爱吃水果数学比我好还要什么事都学我且超越我以及抢我的东西……

回想起来,我和她的感情基础大概是我们的母亲和外婆打下的。好在到了中学阶段我们在聚少离多的背景下已经不会吵架了,至少不会出现她哭着告我黑状而我哭着和大人声辩的情况了。然后慢慢地越来越有默契。现在凑在一块儿的时候两人都非常活跃,有时候我们的父母都要翻白眼——
“自己在家的时候就没见她这么兴奋过!”
“你们怎么有说不完的话?”
“说什么悄悄话这么开心,说出来大家听听啊!”

嗯……我比她高三个年级……所以到我读大学的时候,我都在给她描绘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状态。
直到她也读大学为止。
此后我们开始互相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东西。我也没有什么可以再给她描绘的了。毕竟我们“类似的必经阶段”走完了,之后就是完完全全不同的路了。

说实话,她还是让我了解了很多东西的。比如各种我分不清人的男团啊,日漫啊,同人文啊……说起来Priest这口安利还是她喂给我的。所以现在变成我跟她学习了。

但我们线上几乎不联系。我遇到什么事了也不会去和她谈心。在我的概念里她也不是什么会好言好语安慰人的人。说句不好听的话,被宠大的小公主不知人情之苦啊,像我这种棍棒底下依旧矫情着的玻璃心,有的时候不大能面对十分率直的她。

不过,这样也挺好,必经我和她的牵绊是既定地要长久延续下去的。我们的关系若是能一直以一种相谈甚欢的嘻嘻哈哈填充着,应该会很健康。



除了我表妹,还有两个初中认识的好朋友。几乎天天都要聊几句,是共享芒果TV,爱奇艺帐号的老铁。但其实,我们的关系好像在高中、大学也经历过不温不火的时期。只是假期里会聚一下的那种。也不知怎么本科毕业了,就又热络起来--热络得让我觉得很幸福,就像手机永远能连着Wi-Fi一样。

相比之下,小学就厮混在一起的赤友和高中走在一起的死党就有些可惜。可惜我会害怕她们突然的关心然后隔半个月才去回复她们的留言。可惜明明聊着对方却猝不及防的没有了回音对话戛然而止。当然,这可能要怪我没有维护好这份情谊。
不过,我依旧自信我们是那种不会介意对方在自己生命中长久缺席的朋友。她们像我的那套哈利波特,是很重要的回忆,但也不会时常翻了;封面已经褪色,可若真的重新翻开,无论翻到哪一页,都能迅速会想起前文情节然后津津有味地读下去。

大学里遇到的人……就很尴尬。因为我的三观接受了无数轮的碰撞,到最后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才是个怪胎。除去完全不能交流甚至打心底厌恶的人,以及一直相安无事的人,还有左手鞭子,右手蜜糖的人。我抵抗了鞭子,也拒绝了蜜糖,然后和他们拥抱。噢……我说的鞭子是鞭策的鞭。
有受不了我犀利偏执的言辞但还是会去火车站接我帮我拎箱子的人。有看不惯我所有人生选择但会在深夜听我哭三四个小时打着哈欠慢慢哄的人。有明明不太满意我的工作但还是到处说我多好多好人。我们大概彼此原谅与被原谅了无数次,最后反而成了交情最多的人。
不过,我和这些人也都逐渐失去了联系。

如果有机会再次拥抱,我一定会张开手臂说见到你真好。但若说这样的关系是不是让我愉悦,我也说不上来。

可能很多关系,都是因为“好歹有6/9/12/15/18年的交情”才即便在偶尔的不满吐槽面前也得以存活下来。这些关系说脆弱也脆弱,因为它们随时都有可能无声无息地断掉。说顽强也顽强,因为会随着任何时候的“hi,在吗”又衔续起来。
不至于恶劣到让人拉黑、也没有好到舍不得删除。

这些随着升学步伐结交到的关系对我而言就像是放在家里的不连期的杂志吧:买的时候也是带着期待,有的翻得快,有的翻得慢,但最后都被放进了橱柜。
现实中,有人会定期捆起杂志然后卖掉,但我们家的杂志就通通留在那里积着灰尘。

不是舍不得丢掉卖掉,更不是留着以便回顾。
单纯是还不需要腾挪位置而已。

大学以后也交到了像书像绘本的朋友,但更多的还是杂志吧。
我想以后遇到的人也基本就是杂志甚至只是各种各样的规则手册——只有司空见惯的模式和需要冷淡拿捏的分寸。
话虽这么说,但我也不介意。

遇到心动的书已经是奢望了:好书纵然可贵,但心已迟钝才是要害。就像我哪怕走进了新华书店,西西弗,one page或图书馆也只是走马观花地转圈。
像个无知浅薄却还要装样子的草包。

怎么说呢。
大概,曾经对于我来说,骤失朋友以及阅读的兴致,是非常痛苦的两件事。至少会让我苦恼很久,然后继续振作努力止损或是修复。

而我现在有点忧伤的是,我逐渐发现软性绝交和乏于阅读并没有那么痛苦了。纵使想改想挽回,也不知从何做起。

也不知道这是对自己的背叛还是成全。

只是一年多前,我反复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让外人,至少是血亲以外的人,伤害到自己的情绪。现在却发现,最伤情绪的,还是自己突然的喑哑,突然的言语失控,和突然下意识地控制言语。
有时这三者会陆续出现,有时会一起发生。

我只能告诉自己或告诉别人,我没有不开心没有不高兴没有生气难过伤心。
这是一种没法命名的情绪。

好了。
晚安。

评论(1)
热度(1)

© Yar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