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n

看看电影
做做字幕
码码字 摸摸鱼
最好还是多看点书

微博:YARN_vivante
B站:tell_a_YARN

向爱而行(十一)

{写在前面}

前文合集翻

小学生谈恋爱的时候谈的到底是什么?


徐妃

(1)

中考成绩刚出来的时候,徐妃就和徐涂煲起了电话粥。虽说也没有什么好聊的,无非就是互相汇报一下分数,然后开始“严肃分析”徐妃那成绩能否顺利进入省重点。

当年家乡只有一所省重点,可以说是全市初中老师给学生立下的坚硬标杆,在大家眼里,不论是公费还是自费,只要进了省重点,就有一只脚跨进了好大学。当然,其余也有一所教学质量不错的学校,但按照当年的政策,考前填报志愿时,这两所好学校只能放在头两个志愿里,且不能同时选择公费报考两所学校。

这样的政策对徐涂是没什么影响的,她全面发展,成绩稳定,还有各类加分加持,她的家人老师巴不得再抽她几下让她冲刺个状元,所以,她的第一第二志愿自然都直指省重点。

可徐妃那点勉强能自诩中上游的成绩就有些尴尬了,她清楚地明白,哪怕进了省重点也注定是当一片凤尾上最不起眼的羽毛,安分地为高校录取率的分母加上可有可无的1 ,可是家人依旧希望她能有不畏艰难的态度和决心,仿佛不填公费省重点就是自甘堕落,于是她心不甘情不愿将公费省重点填在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则求稳妥地填了另一所学校的自费项。

眼下分数线还没出来,她就已经在心疼那自费读书的几万块了。

“你说,都是自费,我何苦要去读不是非重点?”

“所以当初劝你两个志愿都填重点啊。”徐涂左耳朵听着家人纷纷在和外人报告自己的成绩,右耳朵接着徐妃全部的焦躁。

“这不是怕省重点自费也上不了嘛。当初我就和我爸妈说了很久很久,他们就是不听。我几斤几两他们还不清楚么。真还不如公费自费全选非重点了,这样就妥妥地不用花钱了,说不定我还能考更好一点!”

“然后发现你分数超了重点公费线,然后又要后悔当初怎么没有报重点。”

“徐涂!你不要跟我抬杠!”

“……”

“哎,你说我这个分数倒底怎么办啊!“

“……”

“喂喂喂?你怎么不说话了?你在干什么,我怎么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声音。”

徐涂一边歪着脖子夹着小灵通,一边在键盘上敲打着,略显无奈地说:“我在查历年重点公费分数线。”

“哎,那个啊,我爸妈早查过了。”

“嗯……加上你的艺术加分10分,体育中考30­——”

“28。”

“嗯?”

“我没告诉你吗?我800就跑到8分。”

“……你是中间走了走吗?”

“干嘛啦!我那天大姨妈跑不动啊!本来想请假然后补考来着的,但我们老师偏偏说什么补考的时候在别的学校考,而且没有跑得快的在前面领跑,地利人和都不好,偏要我上场的!”

“你们老师说得没错,以我对你的了解,你要是补考,可能8分都跑不到。”

“闭嘴!”

“嗯,怎么办,徐妃娘娘,你这体育分要是拿了满分,我还能说你的分数稳稳地超过或卡上历届重点公费线。偏偏少了这两分,就成了超越了大多数公费线,偶有几年差一分啊。”

“对啊!分数一出来,我爸妈就分析过了!”

“可是你现在着急也没用呀。一志愿不能改,二分数变不了,三中考不能复读,四你终归有书读。其实这么一看,其实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啊。”

“我是心疼那钱!”

“怎么又被你绕回来了。还指不定要不要出呢!就算出也不是你的钱。”

“怎么不是我的钱,我爸妈说了,十几年攒的压岁钱正好。”

“娘娘,您还把那压岁钱当您自己的钱呢?”

“哎,说多了我心梗。小涂子,你暑假有什么安排啊?要不我们上街头卖艺去!我去给路人画画像,你就在旁边拉琴给我助兴。”

“给你一首梁祝的时间,你要是能画出一副让我满意的画像,我再考虑考虑。”

“你无情你无义你无理取闹!”

“你把这台词留着对城管说吧……好啦,我有预感,我们会在高中重逢的。”

“哎,是你和戴少爷要重逢了,嘿嘿嘿。”

“那我也祝你和方启辰早日重逢。”

“徐大涂,你一句话突然就让我觉得不上重点也挺好的了。”

“好了,既来之,则安之。等分数线出来了,你要是上了重点,我们就去庆祝庆祝!”

徐涂明显感受到了徐妃的烦躁,意识到自己踩到了雷区的边界,于是也不在试探,缩回了自己的脚。

 

方启辰是五年级转到他们班上的一个男生,其气质和戴泽有一种微妙的相似感,两个人也逐渐成了好朋友,莫名地就成了出双入对的好哥儿们,走在道上儿颇像微缩版的道明寺和花泽类。

徐涂和方启辰一开始最大的交集就是一起参加了学校的交响乐队,他们都是小提琴手,只不过两个人不在同一个水平量级上。徐涂开练晚,只是跟着乐队一起练习,几乎是牢牢地坐在替补席上;但方启辰是从小练的童子功,十岁出头就大大小小拿了不少奖,乐队考核一开弓就当上了小提琴首席。

存在差距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偏偏他们作为班上唯二会拉小提琴的人,还总时不时被撺掇在班会上合演一曲就算凑个节目,每到此时徐涂的内心都是拒绝的。她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深知自己给方启辰伴奏的水平都没有,两人合作其实只能表演一些简单的曲子,还不如让人家一个人淋漓挥洒。但方公子却说:“没事,反正他们也不听,听了也听不懂。”表演时偶尔徐涂也包揽了全部的失误,羞耻心鞭策了徐涂促使她加紧练习,连她自己都觉得,遇到了方启辰以后,自己的琴技有了很大的进步。

徐涂一直以为,徐妃和方启辰成为好朋友,是因为她和戴泽从中做了两截桥梁,但后来直到看到了两人之间幼稚的粉色泡泡,徐涂才发觉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可是一转眼,小学毕业,徐妃和戴泽自自然然地按照户口划分去了同一所初中,她和方启辰通过一个测验,去了一所有点私立性质的学校还进了一个班。一开始四个人还时不时相约图书馆装模作样地一起学个习,但新学期十一刚过,方公子就突然变得有些奇怪,甚至在徐涂提到徐妃的时候,冷漠地打断她,说:“以后别跟我提她,不然我也跟你绝交。”

这一句话里的信息非常明显,徐涂却是不解,问了戴泽,那个缺心眼的家伙也就是一句:“分手了呗,没事,回头我劝劝。”再问徐妃,对方也是满不在意地说了一句:“就这样,无所谓。”

那一瞬,徐涂好像体验到了久违的愤怒之感,她生徐妃的气,气她的无所谓,气她不珍惜大家的友情,气她不在意她的感受,甚至气因为她的缘故连方启辰都要和自己生分。可最终架不住和她多年的友情,就按下这个变故再也不说了。

其实徐涂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再和徐妃好好谈谈,问问当时发生了什么,而她又是怎么想的。


TBC

{写在后面}

该怎么说呢,曾经,我拥有一个成绩很好的富二代的“小弟”,那是一个看到我还会鞠躬喊“老大”的高富帅,直到他和我最好的闺蜜不欢而散……

评论
热度(1)

© Yar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