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n

看看电影
做做字幕
码码字 摸摸鱼
最好还是多看点书

微博:YARN_vivante
B站:tell_a_YARN

#我愿意沉溺在这个拥抱里
#太沉溺了以至于开始胡言乱语

时不时就要回顾一下HP系列
百看不厌的程度和【音乐之声】一样

第一部是在影院里看的原版,回忆起来就是黑黢黢一片,看不懂字幕也听不懂原声……那个时候就觉得主角都好帅好崇拜啊我它喵咪地一定要成为赫敏!长大了再看就发现……emmmmm小演员的表演痕迹好可爱~

第二部是我妈送给我的DVD上看的,配音版,分了三盘,应该有删节。不过我看得也很爽。而且那是我读小学后我妈唯一一次主动给我买影碟。受宠若惊啊,开心得要上天的那种。

第三部和第四部……emmmmm……家乡经历了尴尬的没有影院的时期……或许有地方放映,但是我不知道。印象中,身边都没人有说去看过,就错过了院线……之后线上也不会搜资源,就放了很久都没有看。

那个时候,我还算不上迷这个系列。

转折大概是我接触了原著。虽然那时候系列已经创作到后半期了。

小时候好像家里虽然没有明令禁止我看这类书,但也不太鼓励,而且刚入学也不认得几个字,所以呢,家里就没有引进过这类书籍。
直到,03年,有一个叫阳阳的中国男生(当时他10岁)发表了一部他自己写的小说,叫【时光魔琴】……Emmmmmm…… 大概是想让我跟同龄人学习,也想激发一下我的创作能力,我爹给我买了这本书,这是他给我的第一本,魔幻小说(?)那时候好像还有人拿它和HP比较来着……但不管怎么说,这本书打开了我“家庭课外阅读”的某扇“官方许可”的大门,至少没过太久吧,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出版的时候,我老爹居然也主动买了一本送我。和妈妈送我密室的DVD时一样,我受宠若惊。

不算薄的书,我两个晚上就看完了。

后来,家乡新落成的剧院里弄了个临时影厅,会放一些热门电影,再之后电影院又一个一个开出来了,所以从凤凰社开始的电影首看,我都是去影院的,且带上了原著印象。

读初中以后,我的零用钱从2块升级到20块,中饭也从小学的定额一月一交变成了自行充饭卡,也就是说,我发达了!我可以攒钱买自己想要的书了!
在小金库输出一整套名侦探柯南的漫画前(当时更新到五十册左右),我先实现了补齐HP系列……

初中班里有不少哈迷,给我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还记得混血王子后一群人在那里猜R.A.B是谁,结果还是我当时最讨厌的同桌先生推导出来了……第七部解开疑惑的时候可把他得意坏了。

现在,这套中文版HP的封面都已经褪色了,其中有两本不是我的第一本——
第一本“密室”还在我初中班主任手里(或者已经被她弄掉了),当初是她和颜悦色地借走说是要给女儿看的,之后我要了两次无果,就果断又买了一本。窝火。
第一本“凤凰社”,也就是爸爸送给我的那一本,也是借给同学出了意外,拿回到手里感觉它经历了酱油浸,洗衣机卷。我在学校里没发作,回家一边补救书本一边痛哭不止……之后因为强迫症,又买了一本新的……可是这本遭了难的“凤凰社”是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又是爸爸送的,所以就包起来压箱底了。

其实现在客观地说起来,我也不知道HP伟大在哪儿,成功在哪儿。

情节上来说,看似环环相扣有很大的背景和伏笔,但仔细想来,一些逻辑安排还是比较简单的。

电影的话,这一次回顾,让我感觉,这个系列真的是成就了无数个鲜活的角色,但不是演员。很多参演演员已经深深带上了角色的烙印,以至于,观众不太需要去分析他们的演技,也挑不出什么问题来,只是再看他们演别的角色,不知道会不会跳戏。
还记得高中看了一部86年的电影《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贝拉特里克斯和麦格教授的扮演者海伦娜和玛吉奶奶演了一对表姐妹,我一开始都有点不适应。包括看她们其他的在HP前或后参演的作品,都会有一点跳戏,哪怕她们诠释的角色和HP里的不一样,也诠释得非常好,但那个脸一出来,就会让我想到,噢,这是堂姐啊,噢,这是麦格教授啊……

如果一定要给八部电影排名,我大概偏爱前三部,排下来是最后两部。以前我觉得是因为,四五六里的元素没有那么新了,开始老套起来,而且部分演员的颜值逐渐走偏,但现在我觉得,大概还是因为,从第四部开始,Dark Lord卷土重来,每一部都有让人很喜欢的的人逝去,整体基调偏黑暗沉重。相对来说,前三部是在逐步构建一个魔法世界(第一部有交易和教育环境的初步展现,第二部拉长了历史线也有了更多具体的魔咒操作,第三部补充了更多校园外的成人魔法世界,比如魔法部啊什么的),且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人物的成长和人物间的相遇和重逢,更加温馨一点。
四五六开始,原著篇幅加长,孩子们也开始进入叛逆期……看书的时候就很揪心,角色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误会和难言之隐,最后还有挚友离去,看得我有点烦躁。然后看电影的时候呢,有了原著的先入为主,就会觉得这里缺了点,那里不完整。看完之后反而失望的成分多一点。
第七部上看完的时候,我还说啥玩意~但到了下部,感觉就不一样了。尤其是最后战争在霍格沃茨打响,麦格教授念出“石墩出动”的咒语开始,那点血就燃起来了……火海里的魁地奇球场,被炸掉的廊桥,乃至有求必应屋里的康沃尔郡小精灵……都是前几部里的回忆啊……

所以,分不出来,每一部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如果一定要说电影里(目前)比较戳我的点,那么,那些点应该主要都给了Snape教授。比如第三部里他来到尖叫棚屋,面对他以为的害死Lily的小天狼星表现出复仇快感,卢平变成狼人后他把铁三角死死地护在身后,比如最后一部回忆里的他抱着Lily痛哭不止,唤出与Lily的一样的牝鹿守护神,然后说出那句Always……
嘤嘤嘤…

打了那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虽然我已经老大不小了,但心智上可能还不够成熟,或者说,不够现实吧。

HP对我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作品。
我手头最早的电影票根就是HP的,从那以后,我开始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
HP的书,也是我最早“自己”自主攒钱买的一波书,也激发了我的“藏书意识”(虽然后面经历过一段盲目购买少女小说、柯艾旗下作品的时期,算是黑历史)。
综上,HP系列是我烧钱出血的开始,真的很有意义哈。

最后,比较可惜的是,我最终没有成为像赫敏一样的人……



(p.s. HP大概也是我同人文的启蒙……初中的时候,迷恋蛇院和赫敏的铁闺蜜安利了我好多德赫文,我这个应该算是哈赫党的一开始接受无能,后来也觉得那几篇写得不错吼……)

评论
热度(4)

© Yar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