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n

看看电影
做做字幕
码码字 摸摸鱼
最好还是多看点书

微博:YARN_vivante
B站:tell_a_YARN

【邪不压正】【一步之遥】


撕开了另一道观影口子延到了“姜文电影”。


还记得当初【让子弹飞】还是高中“飞鸿文学社”指导老师用三节活动课放给我们看的。所以不管剧情跳不跳跃,我们看得就挺跨越的。


--说起这个文学社也是挺谜的,当时学校给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周安排了一节类似于素质扩展课的活动课,从钩蕾丝边到写编程,从做木工到解数独什么都有,有点像大学里的任选课,基本上都是让大家自由选择。但是这个“飞鸿文学社”就比较迷离,好像是让语文老师每个班选一个学生出来,还要参加一个入社随堂写作考试,(我还记得是以“水”为话题),然后我就进了这个社,还真有一种被chosen且qualified的乐滋滋的感觉,以至于每周都要多写一篇文章我都认了,而且高二的时候也选择留了下来,因为我蛮喜欢那个指导老师的,不想给他一种“被离弃”的感觉……回想起来,他一边鼓励我们跳出套路,一边又说考试作文分数低不要赖他啊的样子挺可爱的。


嗯,然后,这个可爱的老师,某次上课的时候,他懒得讨论文章也懒得出题了,就给我们看了让子弹飞(看完还只用课堂讨论,不用写观后感,多好)。


当时我感觉吧,社里的男生也就看到“县长夫人客气吗不客气”和“透透透!”的时候比较激动,女生们呢则在各种爆头和剖腹取粉的时候别过了头。当堂讨论的时候呢,大家也在讲什么“诙谐的方式抨击旧社会”云云。我也免不了俗,扯了几句“荒诞”尬cue了一些外国作品就过了。


但我记得老师当时没有做任何的点评,也没有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是定定地看每一个发言的同学,偶尔撅撅嘴,严肃又出神的样子很少见。同学发完言了,也下课了。


现在想来,看姜文的电影也是这种感觉。过程再闹腾,到后来,也沉默了。


姜文的电影在豆瓣的评分不是很高。在遇到U前,我身边也没什么喜欢姜文电影的人。女生说太直男太血暴,男生说看不懂。


嗯,我觉得他们说得很有道理。但是也能杠出个反面来。


其实看了那么一两部后,我觉得他的电影也没有很直男,也挺细腻的呀。至少(我看过的几部里)把主要女性角色的形象都抬得挺正面:不管出生如何经历如何,她们至少都是比较睿智前卫的,且很有气质又敢爱敢恨,导演这不是挺体贴(爱人)的嘛。




之前看到一句“姜文下的蛋都是一个味道”的评论。嗯,怎么说呢【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三部电影都有比较浓重“姜文style”,既民族又世界,既复古又现代,既诙谐又厚重,既暴烈又温柔,既血腥又血性。独白很有磁性,剧情也挺跳跃。子弹乱迸,话也能胡侃。但是呢,这三部电影感觉又挺不一样的,反正我是排不出次序来的--是同样高度不同方向的欣赏,也是同样程度但不同方面的不理解。一点一点能解构出许多观点,也能延伸出许多与之遥相呼应的作品和历史,但是也可以一锤子闷下去说:我没看懂。


这就是我对姜文电影初步且片面的印象。

评论
热度(5)

© Yarn | Powered by LOFTER